107篇被撤论文部分作者致歉 出版社称或涉第三方

2017-12-04 15:48 作者:采集侠 来源 : 网络整理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107篇被撤论文部分作者致歉 出版社称或涉第三方机构  
  2017-04-25 07:24:23   杭州网  
 

    107篇被撤论文部分作者致歉

    出版社称或涉第三方机构 有网站称五六千元可代发国外期刊 代发包括“同行评审”

    4月20日,世界知名出版机构施普林格发表一篇撤稿声明称,由于第三方机构涉嫌违规提供虚假的同行评审信息,曾在旗下出版的期刊《肿瘤生物学》撤回107篇出自中国作者的论文。目前部分作者已向出版社表示了歉意。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有许多机构自称交五六千元即可代发国外期刊论文,同行评审也包含在代发业务之中。

    声明

    “107篇被撤论文”或涉第三方机构

    4月20日,美国SAGE出版社旗下的《肿瘤生物学》期刊发布了一篇撤稿声明,宣布将撤销107篇来自中国作者的论文,因为这些论文涉嫌违规提供虚假的同行评审信息。

    在《肿瘤生物学》撤回的107篇论文中,大部分作者均为国内医院医生,所属的机构单位多是国内高校的附属医院,包括浙江大学附属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医院等知名医院。

    北京青年报记者搜索发现,《肿瘤生物学》是“国际肿瘤学和生物标志物”的官方杂志,曾属于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2016年底该刊物被转给了美国SAGE出版社,此次涉及的论文为转让前发表在该刊物上的。

    根据施普林格细胞生物学及生物化学编辑总监彼得·巴特勒介绍,有一定证据表明,此事中,提供所谓语言编辑服务的第三方机构在操纵评审流程上发挥了作用。论文提交的评审人建议中,使用了评审人的真实姓名,但假冒了其电子邮件地址,经过确认,这些评审人没有对论文做过评审。

    在撤稿名单中,北京顺义医院普外科的医生席浩和解放军总医院三名医生合作的论文也在其中。4月23日,北青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席浩,席浩表示,自己是从网上看到论文被撤稿的消息,到目前为止杂志社没有联系他。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的三名医生也在撤稿事件中“榜上有名”。4月23日,该院科研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院方正在调查该院医生论文被撤稿一事,“具体处理结果要等院方的声明”。而涉事的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具体情况。

    进展

    部分论文作者已向出版社致歉

    4月23日,施普林格细胞生物学及生物化学编辑总监彼得·巴特勒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此次撤稿并非是出现了新的违规情况,而是《肿瘤生物学》在2016年撤稿后进一步人工核查所发现的结果。撤稿后,他们联系了每篇文章的通讯作者,并请其通知其他所有作者,“有些人表示了歉意,有些也提供了一些第三方机构为之提供帮助的情况”。

    但关于第三方机构,他们掌握的信息有限,“因为我们主要是与作者进行邮件沟通得知第三方机构情况的。”他坦言,即便掌握了相关信息,验证第三方机构信息并要其担责,这也超出了他们的能力和权力范围。

    此事后,涉事作者再给《肿瘤生物学》或施普林格投稿时,是否会受到限制?彼得·巴特勒对此回应称,出版商的角色是在必要时纠正科学文献,撤稿的目的并不是惩罚作者。在此次事件中,有的作者或许不知情,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今后投稿给施普林格的期刊时,会依稿件本身的价值来评判能否选用。但由于《肿瘤生物学》目前不再由施普林格出版,该刊是否再接受这些作者的投稿,决定权在新的出版商。彼得·巴特勒称,今后,施普林格将继续投资开发更多用于评审人身份验证的先进系统,以防范类似情况的发生。

    调查

    有人称五六千元可代发国外期刊

    北青报记者发现,目前在网络上仍有许多自称可以代发论文给国内外期刊的网站。昨日,北青报记者随机联系了其中一家网站,在该网站医学期刊专栏的显目位置上,打出了“SCI医学类论文100%发表”的广告语。

    一名自称该网站编辑的人员介绍,他们可以提供国内外期刊论文代发、代写、翻译等服务,“而且保证可以刊发”。这名编辑介绍,医学类论文如果代发中文核心期刊,单篇价格在2万元到3万元之间,而代发国外的一般期刊,单篇价格为5000元至6000元之间。此外,如果需要翻译,则需对每1000字符收费400元。